English

银行业天然适合上网

第五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 大会上,中国建设银行的展台 吸引了众多参展者。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栋 我有话说

4月5日,虽然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跌到了两年多以来创纪录的历史新低,但是在当天开幕的第5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人们依然对互联网、对电子商务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尤其是金融证券业,在本次大会上的表现引人注目。不仅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国通证券等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参展,而且还有10多位来自金融业的重量级人物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在4月8日举行的电子商务互动式焦点专家论坛证券业电子商务专场中,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更是语出惊人:“银行和证券业天然适合上网!”

新经济的助推器

网络经济是否已形成一种独立的经济态势,并取代传统经济,目前尚无定论。不过大多数人都已经认识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发展之后,全球因特网产业在挤出泡沫后,将走上更加理性和务实的发展道路,电子商务也将回归到提高效率、增加效益的本质上来。同样,网络技术也对金融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不仅改变了人们的金融意识、投资方式、融资行为,而且也改变了金融业的经营方式、经营理念和经营行为,金融市场传统性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说:“银行业依靠实体经营发展的模式正在向依靠因特网经营发展的模式转变,将过去千家万户进入银行逐步转变为银行进入千家万户,并与客户同行。网络银行是银行业迎接新经济挑战的必然选择,同时网络银行又对其他行业的电子商务行为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如果说电子商务是新经济的发动机的话,那么网络银行就是这部发动机的助推器。”

“客户中心主义”

传统银行业经营理念的核心是以量取胜、以产品为中心,其标志就是通过分支机构和经营网点的扩张来实现规模经营,为客户提供标准化的金融服务,由此来降低经营成本。然而网络时代的到来却对这一理念提出了强烈的挑战,网络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要实现个性化。在网络时代,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和对新技术接受程度的逐渐提高,客户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和服务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传统商业银行必须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打破传统的批量化和标准化经营理念,从客户需求出发,充分体现‘以质胜出’和‘客户中心主义’,为客户提供‘量身度造’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和服务。”

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认为,服务将是未来银行业最重要的内容,银行能否吸引客户是看他能否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劳帼龄指出,在网络时代,银行和证券业必须做好客户关系管理,交易之后客户分析也许比交易本身更有意义,只有这样,才能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才能稳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

北京市商业银行行长阎冰竹还指出,发展网上银行必须树立金融品牌意识,提供特色化服务,在我国目前已开设的的网络银行中,提供的服务仍然是大同小异。因此,网络银行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如果说传统银行向“客户中心主义”转变是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发展对其提出的挑战的话,那么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的巨大市场和电子信息技术则为网络拓展和延伸银行的服务空间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将改变银行的竞争格局。

阎冰竹认为:网络银行的出现不仅将改变人们目前对银行经营方式的理解,还将使传统的银行竞争格局发生变化。银行业的竞争由表层走向深层,业务将由一元走向多元。利用日益发达的网络创建网上银行,将成为一些地区性商业银行做大、做强的突破口。

网络改变银行竞争格局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可能会出现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王雪冰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资银行不会在机构网点上与中国的银行竞争,而会注重电子化的网络手段输送金融产品。他说:“中国银行业对此最有力的反击就是建立联网通用的网上支付系统,这样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就会大大提高。”因为如果建成了这样一个联网通用的网上支付系统,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就可能依赖于这个系统代理支付和结算,这样不仅能使这个系统实现收益递增,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核心环节的控制,中国银行业就能够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取得主动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